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5月號 封面故事

遠傳施展永續力 讓愛遠傳

遠東人月刊 / 編輯室採訪整理
播放语音

  遠傳電信成立至今,奪得近百座CSR領域獎項,傲人的成績來自企業文化中的「CSR」精神,不只內部全體動員,更號召上下游供應商,逐步落實永續經營,與社會共好。


擬定治理目標 植入永續DNA

381C01  「只有遠傳,沒有距離」這句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詞,充分傳達了遠傳電信的品牌理念。除了憑藉通訊技術,讓距離不再是溝通的障礙,遠傳也主動承擔企業責任,期盼每個人都與「愛」沒有距離。為此,團隊訂定「遠傳電信企業社會責任政策」,並於2011年設立「遠傳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以下稱CSR委員會),作為永續治理及策略規劃的最高指導單位,由董事長擔任主任委員,總經理擔任執行長,財務長擔任副執行長,高階主管團隊則擔任跨事業群工作小組召集人,統領轄下各事業群之委員代表,每季召開會議,並且不定期向外部專家團隊諮詢建議,再將當年度計畫執行成果、重大議題的追蹤討論…等相關決策及績效彙報予董事會。

  2017年,遠傳進一步擘畫「2018~2025年永續藍圖」,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成長力(Go Prosperous)、「創新力(Go Innovative)」、「關懷力(Go Caring)」、「包容力(Go Inclusive)」、「綠實力(Go Eco)」做為「5Go永續力」,設定明確的中長期目標。此外,也設置公關暨企業永續處為專責單位,確保內部落實永續行動與措施。而為了讓永續概念成為同仁工作的DNA,遠傳陸續在績效設定中,導入永續相關KPI,協理級以上主管率先於2019年起實施,截至2022年,實施範圍已經擴大至經理級以上,預計2025年推展至全體員工,將企業社會責任精神與遠傳日常營運文化結合,深入每位遠傳人的思維。

  不僅從企業內部治理著手,遠傳也將供應商、用戶等九大類與營運攸關的利害關係人視為永續夥伴,相關溝通重點與因應策略如下:

  1. 員工:提升員工向心力及認同感,培養創新的企業文化,同時貫徹雙向溝通。
  2. 消費者/一般客戶:透明溝通,聆聽每位客戶的需求,提供有溫度的服務,創造客戶親密感。
  3. 企業客戶:維繫夥伴關係,根據企業特殊管理需求提供客製化解決方案。
  4. 主管機關:主動因應政策趨勢,並積極參與政策制定過程。
  5. 供應商/承攬商/開發商:與供應商/承攬商維繫穩定的夥伴關係,並進行供應鏈衝擊管理;與開發商針對產品或服務共同開發創新。
  6. 股東/投資人:透明揭露遠傳發展策略及重大營運變化,維繫投資人信心。
  7. 同業:維持競合關係,針對重大產業議題共同協商討論。
  8. 媒體:針對重大事件或議題積極表達公司立場,透明溝通,同時建立正面企業形象。
  9. 社會公益團體/NGO:維繫夥伴關係,共同推展社會公益計畫,創造遠傳的社會價值。

 

多年來,遠傳在ESG三面項皆表現亮眼,2021年因應國際趨勢,新設「永續長」以強化管理,並於2022年將「遠傳電信企業社會責任政策」更名為「永續發展實務守則」、將「遠傳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更名為「永續發展委員會」,持續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發揮產業影響力。

組織永續團隊 擴大社會影響力

381C06  俗話說:「眾人種樹樹成林」,若想放大公益的量能,絕不能只依靠企業內部的力量,遠傳因此攜手上下游26家供應商,成立「攜手永續先鋒隊」。2020年首度出擊,幫助長期培育原住民體育選手的臺東太麻里賓茂國中,解決籃球場及照明設備老舊問題。經歷多次實地評估,投入超過百萬經費,完成2座採用省電60%之照明裝置和環保耐久建材的新式籃球場,學生享受優質安全的運動場地之餘,亦可減少移地訓練之需求,對於鄰近部落村民來說,也多了一處休閒運動的空間,共計約2,350人受益。

  2021年,遠傳再擴大邀請31家供應商夥伴,前往新北市萬里國小,以大數據、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的核心技術,建置全新的「大人物未來科技教室」,取代老舊的電腦教室,更結合教育部課綱的VR軟體與美國麻省理工(MIT)開發的開源程式Scratch教學活動,讓偏鄉小學生們實際體驗未來核心科技。總計投入超過NTD200萬,近300位師生及學童受惠。

381C07研發數位教材 守護孩童受教權

  城鄉教育資源差異始終是難解的議題,事實上,早在2017年,遠傳已開始投入「翻轉教育 讓愛遠傳」計畫,以「數位知識普及、縮短城鄉差距」為核心,先後與教育部、PaGamO、玩轉學校等教育單位合作,推動創新教育及強化偏鄉學童科技新知,目前已吸引超過250間學校、50萬名學生參加。

  考量COVID-19疫情反覆,為了確保孩童學習不中斷,遠傳於疫情期間共贊助35,000門吃到飽易付卡予弱勢學童,另提供數位科技的跨領域學習內容,讓小朋友在停課期間免費使用及學習;針對一般學童則推出「易付防疫上網包」,便利學生遠距學習,提升整體兒少教育品質。

 

推動遠距診療 實現醫療平權

381C04  醫療資源同樣也面臨城鄉差異的問題,根據統計,臺北市平均每一萬人中,有40.49位西醫師,臺東縣僅有13.84位。遠傳除了募集血糖機,捐贈予臺東縣政府,更自2020年5月起,於臺東縣蘭嶼、綠島等11處衛生所,推出全臺首個5G遠距診療服務,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花蓮慈濟醫院、臺東馬階醫院共同會診,優先針對當地較缺乏專科醫師的科別提供遠距診療。2021年3月,更進一步將遠距心臟門診導入綠島和蘭嶼,以網路取代馬路,幫助離島居民及早發現病灶。上述經驗也成為2021年5月COVID-19疫情嚴峻時,亞東醫院抗疫的一大助力,透過遠傳開發的遠距診療平臺與院內系統的整合,民眾只要下載「遠傳Health健康+遠距診療App」,即可一站式進行自助掛號、候診叫號及視訊看診,一方面滿足民眾醫療與用藥需求,另方面降低接觸風險。

  目前「遠距診療服務」已在11個縣市,針對39個偏鄉衛生所完成5G建設,其中29個偏鄉衛生所,也完成遠距診療服務建置,不單單解決偏鄉醫療問題,亦創造經濟、環境與社會效益。就社會面而言,醫學中心醫師可減少交通往返所需時間,提高醫療資源效率。在經濟面上,居民避免因就醫造成生產力損失,也節省交通往返費用,降低就醫成本。對環境面來說,線上診療無須搭乘交通工具,不會排放溫室氣體及汙染物。未來隨著使用服務的人數增加,可望帶來更大的永續效益,甚至也能減少轉診與掌握診治先機,降低醫療成本,從而提高醫療品質、延長健康餘命,甚至紓解偏鄉醫師的工作與心理壓力等。遠傳也因此成為臺灣電信業者中,唯一榮獲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2021國家醫療品質獎:產業應用組--銅獎」的企業。

 

洞察國際趨勢 綠色經營拚淨零

381C05  近年全球吹起「淨零」風潮,遠傳深切體認減碳行動刻不容緩,對內以核心技術落實低碳營運,並整合智能科技,打造鑽石級綠建築;對外拓展智慧能源創新應用,開發自有能源管理系統平臺,憑藉專業的知識與經驗,協助政府和企業建築監控用電量,達到有效管理能源與生產的目的。不僅如此,遠傳更於2021年加入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發起的「台灣淨零排放協會」,共同倡議「淨零排放」,以「節能優先」、「加速綠能」和「儲能跟進」為策略,朝2030年雲端資料中心(IDC)/辦公室/門市據點淨零排放及2050年全公司淨零轉型為目標邁進。

  此外,遠傳也致力推出節能減碳解決方案,配合教育部推動「班班有冷氣」政策,將自主開發的「EMS能源管理系統」導入全臺中小學41,000間教室,連結超過82,000臺冷氣,成功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減少碳排2,295噸;另與桃園市政府合作「智慧路燈」專案,將傳統路燈置換為智能聯網路燈,並藉由5G、物聯網技術、大數據與AI計算出豐富的服務模式,有效降低發電需求,進而減少空氣汙染物質排放及22,517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58座大安森林公園之年吸碳量。

 

  展望未來,遠傳將善用通訊與數位科技專長,打造行動生活圈,並透過「遠傳心生活」APP平臺結合公益,號召用戶一起為社會盡一份心力。與此同時,也將持續精進「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領域的能力,實現「生活有遠傳、溝通無距離、人生更豐富」的願景。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