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4月號 乐活职人

数位转型基石--顾客数据整合平台CDP

集团综效暨零售规划总部 / 数据科技组
播放语音

  疫情加速各产业数位转型,新型态的客户参与模式正改变品牌塑造、管理,以及客户体验,即将失去第三方cookie的营销人员也必须更关注自身拥有的第一方数据,藉由「顾客数据平台CDP」,协助企业从第一方数据撷取情报,并串联外部数据,以因应挑战。


  在数位时代,运用科技将一次性的消费者变成死忠的超级用户,甚至乐于推荐分享成为超级拥护者,才能为企业创造源源不绝的金流!不论是B2B(Business to Business)、抑或是B2C(Business to Consumer)的企业,都应该重视顾客关系的维繫,藉此提升黏着度与忠诚度,增长经济价值。

  专注于云端CRM(顾客关系管理)软体服务的Salesforce在去年併购Evergage(CDP和个性化引擎)、台湾新创公司iKala也公开发布CDP产品后,CDP(Customer Data Platform,顾客数据平台)在台湾日益受到关注。而2023年cookie(储存在使用者浏览器中的小型文字档案)将消失,不利于追踪顾客的线上足迹,更让企业担心成为数据孤岛,因而积极向CDP迈进。

CDP(Customer Data Platform,顾客数据平台)四大核心功能

  根据CDP Institute的定义:「CDP是套装软体,可建立具有永久性、统一性的客户数据库,并可串接至其他系统。」汇整市场上各厂商之CDP功能,虽然不尽相同,但大致涵盖以下核心功能:

1. 身份图谱(Identity Graph):传统CRM的交易数据已成落后指标,CDP需要涵盖更多「购买前」的行为资料记录,让营销人员在顾客进店前就做好个人化沟通。跨系统的身分识别是首要的核心功能,在全通路OMO销售时代,必须能串联顾客线上匿名属性与线下消费的实名资料。

2. 数据中心(Data Center):CDP收集来自网站、App、线下交易、第三方数据等不同渠道的数据,可作为顾客数据中心,将收集到的多通路数据进行匹配、整合、分类,建立统一的客户档案,就是每位顾客在多通路互动下的客户画像(Persona),也称为单一客户视图 (Single Customer View)。

3. 贴标分群(Customer Tagging):这是CDP的标准配备,能鉅细靡遗的捕捉顾客的各种「行为」并留下标记,更具意义与细节的细分顾客。标籤种类包括:

  • 人口统计标籤,例如:年龄、性别、职业、婚姻、家庭成员、收入范围…等。
  • 顾客喜好行为标籤,例如:兴趣(露营、电玩等)、购买商品偏好、购买通路偏好…等。
  • 捕捉互动中的接触点,并搭配时间轴,将客户体验标记为顾客旅程标籤,例如:最近三日加入购物车但未结帐的物品数、最近一个月致电客服抱怨次数…等。
  • 模型标籤,例如:顾客终身价值预测、流失预测、购买预测、商品推荐、同一家户预测、顾客分群…等。CDP可透过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机器学习技术,让过往难以被识别的顾客行为轮廓变得清晰,帮助营销人员预测顾客行为、进行决策,有效提升精准行销成效。

4. 行销自动化整合(Marketing Automation):CDP能根据行销活动需求,整合行销自动化工具,快速安排特定通路与顾客接触。可串连的特定管道包括:讯息发送平台、分析平台(如Google Analytics)和广告平台(如提供第三方服务的Facebook、Google Marketing Platform、LINE 等)。

导入前妥善评估 整合集团资源 将效益极大化

  CDP的核心功能看似强大且完整,但导入MarTech(行销科技)工具必须接地气,才能实际解决痛点,建议事先自我评估各项条件,例如:拥有的会员、商品标籤是否已足够、与行销自动化平台的整合性、可串接的接触管道是否为顾客愿意且习惯的管道、导入时间是否过长、成本是否过高、CRM系统是否已经建立且完整…等。

  远东集团旗下包括B2B的纺纤、水泥、建设、航运等产业,以及直接面对消费者的B2C产业,如零售(百货购物中心、量贩超市)、电信、饭店、医院、教育、银行证券、ETC(BOT)业务,提供消费者在食、衣、住、行、育、乐各面向的商品与服务场域。以单一企业来看,每位顾客的价值是有限的,但若从整体集团的角度思考,更易全方位掌握客户旅程的每个节点和体验,藉由标籤化(by tagging),完善KYC(Know Your Customer),一位顾客所能产生的终身价值才能发挥到极致,再藉由集团服务资源与资金整合,扩大经济规模与范畴,创造更多的跨售综效。

  过去靠店员记住熟客脸孔、纸本集点卡,到数位化收集顾客资料、分析数据及轨迹,进行下一步预测…等,顾客经营的模式迭代更新,在新经济、新零售领域中,顾客/会员扮演着核心角色,从检视顾客旅程提供无缝接轨的商品与服务,进而找到新的商业模式或商品机会,皆是藉由顾客数据驱动创新与转型。CDP就是最佳辅助利器,帮助企业了解顾客的购物旅程,收集各通道数据,以制订营销策略来打动顾客的心。集团综效暨零售规划总部近年投入架设零售顾客数据平台CDP,也自行研发零售模型标籤,并积极扩大外部数据标籤运用,未来将逐步完善数据广度与深度,强化顾客数据之细緻度与准确性,协助各关企数据分析与精准营销之需。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