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5月號 封面故事

企业在永续金融生态系扮演的角色与因应之道

KPMG安侯永续发展顾问公司 / 林泉兴、谢孟哲
播放语音

  过去两年,世界经济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重挫,金融界普遍称此为「黑天鹅」,作为不可预期风险的代名词。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BIS)则以绿天鹅(Green Swan)描述气候变迁将如黑天鹅般,对全球金融体系造成严重影响。气候灾难的连锁反应将导致难以预测的环境、经济与社会动盪,且很可能对人类生存直接构成威胁。绿色消费意识抬头,影响高碳排企业声誉、政府课徵能源税和碳税,使营运成本增加,推陈出新的低碳技术及产品冲击品牌竞争力,而极端气候事件更导致高维修成本、原物料供应短缺、物流运输中断等,这些影响极可能在未来发生,开展行动刻不容缓。


  气候变迁的根本原因为奠基于化石燃料的经济过度成长、社会快速发展而产生过多碳排放,解决之道需从更宏观的金融体系层次思考,投资人、会计师及企业三方利害关系人的角色产生交互影响及合作,驱动更为永续的金融生态体系:投资人根据ESG(Environmental(环境保护)、Social(社会责任)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趋势及议题,调整投资策略并积极与投资标的沟通;会计师扮演公正第三方角色,确保非财务资讯的可信度;企业则为回应各利害关系人要求,以高标准检视内部永续行动,面临更多变革与挑战。

投资策略整合纳入ESG议题 企业将获更多资源

  在气候变迁等非财务因素足以引发鉅额资产损失的年代,投资决策考量不能再侷限于财务绩效,而是要将关键ESG议题纳入决策流程。最具代表性的做法可收敛为两大方向,其一是基于风险趋避考量,设定ESG相关筛选或排除门槛;其二则是将ESG视为潜在投资与业务机会。

  关于积极排除具有负面形象的产业或标的,可以花旗集团(Citi Group)为例。花旗认知到全球面临重大永续威胁,因而持续更新、扩充其「环境与社会政策框架(Environmental and Social Policy Framework)」,明定集团资金不得投资于剧烈冲击环境与人权的标的或产业,并承诺不再承作特定类型的化石燃料相关专案融资业务,以及发电量超过25MW的大型水力发电厂专案。

  另一方面,投资人将ESG视为潜在商机的代表性案例,为资产管理机构荷宝(Robeco)成立主打永续及影响力投资的子品牌RobecoSAM,提供一系列永续主题基金,包括:永续水资源、永续健康生活、连结一个或多个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相关议题,为永续企业与责任投资人间搭起一座互惠的桥樑,使企业有更多的资源投入永续发展。

优化ESG资讯管理与可靠性 取信于投资人

  前述机构投资人的决策须仰赖更透明的ESG资讯揭露,虽然永续报告书已为现今企业非财务资讯揭露的主流管道,但资本市场仍期望企业经由会计师把关ESG资讯揭露之品质、可靠性与完整性。COP26期间,国际财务报导准则基金会(IFRS)正式成立国际永续准则理事会(ISSB),预计2022年6月前,整合多个ESG揭露架构,使永续资讯揭露迈向全球标准化并与财报接轨,未来企业依循揭露框架完成资讯揭露外,更能进一步思考未来资产成长时,可能面临的ESG问题,并借助会计师之专业,评估如何将ESG议题纳入现行的管理会计架构等,找出ESG数据蒐集流程中的缺失及需要改进之处,并进一步提供对于ESG数据独到的见解。

企业永续治理机制为必要齿轮

  除机构投资人之外,品牌商、消费者等多重利害关系人亦从原先仅重视财务绩效,转变为将ESG绩效视为衡量企业表现、评判信赖与商业决策的重要指标。面临不同利害关系人琳瑯满目的ESG要求,成立统筹管理与回应永续议题的永续部门及跨部门的永续治理组织已成为常态,其主要职责包括:熟悉自身永续现况及国内外永续趋势、确实掌握利害关系人关注的永续议题、强化非财务资讯之沟通、就特定议题或利害关系人开展积极的互动、将沟通成果及相关期望的落差反馈至公司高阶管理阶层,或透过跨部会的永续治理机制研拟回应对策,进行滚动式管理。

常见企业ESG绩效评比

  最能反映企业永续绩效的往往是机构投资人ESG评比的成绩,台湾市场较常参与之评比与永续指数简介如下:

  • 道琼永续指数(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 DJSI)

  DJSI为全球第一个企业永续指数,藉由全面检视经济、环境、社会三大面向近100个子项目,点出企业营运面的风险与机会。DJSI每年邀请全球2500大企业,分成60类产业进行问卷调查,不作跨业比较,在不同区域的永续指数类别中,选出前10~20%的企业,纳入DJSI成分股。台湾2021年共有30家企业入选,其中世界指数23家、新兴市场指数26家,是新兴市场指数成份股中入选家数最多的国家。远传电信自2016年起,入选新兴市场指数成分股,并于2019年起,连续三年进一步入选为世界指数成分股,永续绩效排名全球产业第四。

  • 富时永续投资指数(FTSE Sustainable Investment Indexes)

  FTSE依据不同地区及类型,分为九大类,评比架构包含14项主题及300多个指标,每半年进行一次审核,仅使用公开可取得的资讯进行ESG评鑑,由0至5级,5为最佳。2017年起,台湾指数公司与富时罗素(FTSE Russel)共同编制发布「FTSE4Good TIP Taiwan ESG Index」(台湾永续指数),属富时社会责任指数系列(FTSE4Good Index)之一,为国内第一档结合ESG的投资型永续指数,其採样母体为 FTSE4Good新兴指数成分股中,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远东集团获列成分股的企业包括:远传、远东新、裕民、亚泥、远银。

  • 明晟(MSCI)ESG指数

  MSCI每年针对全球基准指数(ALL Country World Index, ACWI)中,逾2,800家企业进行ESG评级,以E、S、G三大主轴架构细分为10大主题,再分列37项关键指标,分析的资料来源以公开资讯为主,并依据企业暴露于ESG风险的程度及其风险管理成效进行评鑑,等级从最高AAA至最低CCC。台湾企业若ESG评比分数在BB等级以上,非菸酒、赌博、核能或核武产业,且E、S、G各面向的争议扣分不超过3分,则可纳入MSCI台湾领导者指数(MSCI Taiwan ESG Leaders Index)。远东集团企业评等达BB以上者包括:远传、远东新、东联、远银。

2022年企业面临之关键永续议题与挑战

  无论欧盟的碳边境调整机制或是各国的净零承诺,国际减碳压力已上升至经贸层级。台湾在2021年10月提出「气候变迁因应法」草案,将2050净零排放目标纳入法案,预计今年上半年推出台湾净零策略与路径,金管会更开始要求上市柜企业完整揭露合併财务报表范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企业必须开始完整盘点碳排、了解碳权与交易,以及如何运用内部碳定价、投资储能装置、或创新商业模式来迈向低碳转型,确保竞争力。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MSCI)在2022年趋势报告中,直指国际客户净零排放须由所有供应链厂商共同实现。身为全球供应链一环的台湾,在全球净零赛局中无从迴避,若能及早佈局循环经济、低碳技术、碳捕集技术等领域,将有望成为世界低碳解决方案的供应者。国际「科学基础减量目标倡议」(SBTi)提供企业执行净零目标时,一个统一、具备科学方法、第三方认证且事半功倍的路径与标准,目前已获得全球2,257家企业(台湾31家企业,包含亚泥、远传)响应。

  全球推动绿色经济、节能减碳,企业的外部成本内部化,导致「绿色通膨」的新型态,而缺料、缺工、缺水、缺柜,以及今年恐新增的缺电,皆使企业的ESG风险管理与承受冲击的韧性受到考验。未来企业的承诺将不再侷限于气候冲击,而是扩大至自然财务的影响评估,来自全世界24个国家、74个全球生态界、金融界、企业与政府监管机构,包括KPMG组成的自然相关财务资讯揭露工作小组(TNFD)正展开研议,预计最快2022年底提出架构与指南,敦促保护自然资本财(natural capital)。此外,无论是全球永续性报告协会(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简称GRI)发布的最新通用准则或国际永续评比,都新增并且提高人权与尽职调查揭露,台湾企业在永续管理上须纳入此项议题,提早因应相关风险。

  资料来源: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